關於本區

規劃緣起及目的

觀音區為桃園市主要的農業生產區域之一,桃園蓮花季在連續17年辦理之基礎下,已逐漸打響「北觀音、南白河」的全國知名度,美麗的蓮花在觀音區處處爭豔、朵朵綻開,現已成為桃園市的著名旅遊景點,且在桃園市政府、觀音區公所及農會近年來推動自然、友善、無毒農法及有機栽培之下,致力輔導傳統農場將農業核心特色與休閒旅遊結合,藉農業無毒生產、農村生活、豐富生態及田園風光規劃籌設為休閒農場,讓遊客自己動手體驗,享受田園生活情趣。希望促進初級農業成功轉型升級為休閒農業,提高農產附加價值,並且增加農民所得及就業機會,進一步發展休閒農業區特色產業,吸引遊客、強化意象,提高集客力,同時輔導設置休閒農場,並結合區域資源,規劃農業旅遊,帶動農企業發展,並且營造休閒農業區整體美感,提升農民生活品質與美化社區環境。發展休閒農業區結合生活、生產及生態之目標,達成永續經營之理想。

規劃願景

本區將以桃園市政府休閒農業發展藍圖、區域發展特色及未來對各區推動輔導策略等為基礎,明確定位,擬定發展目標,並加強與本區及輔導單位之產業發展共識,持續辦理相關專業訓練,提升產業競爭力。以意象、美學、同理心及溫馨貼心為規劃要素,在建構「友善」農業旅遊環境方面,將以增列雙語指標牌、無障礙設施、親子關懷設施、友善廁所及借問站等為規劃重點。至於 在「綠色」及「永續」方面,強調發展綠色旅遊行程,規劃以在地化綠色交通接駁、遊程過程不使用一次性餐具、資源再生 DIY 活動(如環保清潔劑 DIY)、選用在地食材,綠能景點導覽等旅遊服務內涵,並運用資通訊科技,減少紙本摺頁之供給。另在「健康」方面,有機農業及養生慢活旅遊的推廣,健全本區食安管理機制等為規劃重點。

休閒農業區範圍

桃園市觀音區位於桃園市沿海中段,面積87.99平方公里,僅次於復興區、大溪區及楊梅區,居全市第4位,卻是沿海面積最大之一區。地理位置西臨台灣海峽,位於桃園機場偏西南方,北鄰大園區,東南邊為中壢區,南邊為新屋區,行政區共劃分為 24 里,包含新華路、大湖路、金華路及育仁路周邊農場及蓮花田觀光地區。

地理位置

觀音區境內有觀音工業區、桃園科技工業園區、觀塘工業港,並可區分為觀音、草漯及新坡三地區,自民國88年起,每年夏天以新華路、金華路及大湖路周邊農場及蓮花田為核心資源舉辦桃園蓮花季,吸引大量遊客賞蓮。區內居民較多屬客家族群,保留傳統信仰、建築古厝、多元生活及飲食文化。整個觀音區地勢平坦屬於桃園沖積扇的一部分,主要河系為富林溪、大堀溪、觀音溪及新屋溪分布其中,並以桃園大圳構築農業灌溉系統。主要交通系統鄰近桃園國際機場、高鐵桃園站及台鐵中壢站等大眾運輸系統,區外交通動線主要為省道台15線(西濱公路)、省道台61線(西濱快速公路)、省道台66線(東西向快速公路,觀音–大溪線)、市道112號及市道115號,已建設發展形成可及性高且非常便利的道路系統。 

本區特色

「桃園市觀音區蓮花園休閒農業區」位於觀音新坡地區,主要將新華路、大湖路、及金華路周邊農場及蓮花田觀光地區納入劃定範圍,涵蓋大同、上大、藍埔、金湖及大堀等5里。
本區著重於高經濟作物培育及休閒農業規劃,著名的農作物以蓮花、西瓜、洛神花、紅龍果、向日葵及有機蔬菜等為主,從事休閒農業的農場有近30處,各有特色風格,連續19年辦理桃園蓮花季,已逐漸打響「北觀音、南白河」全國知名度,美麗的蓮花在本區處處爭豔、朵朵綻開,現已成為桃園市的著名旅遊景點,園區12公里的自行車專用道串連蓮園,騎鐵馬尋舊探古,已成為親子活動休閒好去處。

文化資源

1.客家文化 :
觀音地區是著名的客家庄,也是台灣客家文化重點發展區,是一個以海豐客語為主的濱海客家聚落,保有為數眾多的合院古厝,據調查現存老屋仍至少有170餘間以上,錯落於廣闊的田園與埤塘間。觀音客家聚落的典型地景元素是由公廳、祖塔、伯公、老屋、竹圍、埤塘、水圳及田園等所組成,傳習生活經驗發展出客家飲食文化,而有別於過去習慣地認定客家人大多居住在近山地區的思維慣性,雖然觀音區地處風頭水尾,全鄉境內並無良港以發展漁業文化,然觀音許多濱海村落中,都尚有許多客家人繼續傳承百年來祖先所採取「以農 為主,以漁為輔」的生活方式,此種因應生活條件所演化的濱海客家文化,是觀音區最重要的客家文化特色與資產。

2.蓮花產業文化
觀音蓮花文化的起源於來自於大堀溪的保育,因觀音工廠林立,不肖業者排放廢水導致大堀溪遭受到嚴重汙染,經初步整治成功後,朝生態復育努力,完成螢火蟲復育工作後,「大堀溪生態保育聯盟」成員想著如何在河岸邊進行綠美化,後來發想在大堀溪流域周圍栽種蓮花,讓素有出淤泥而不染特性,容易生長的蓮花,擔任大自然的檢測指標,以蓮花的存活率,作為大堀溪水源品質是否受到污染的依據,大堀溪保育協會遂自台南縣白河鎮引進蓮花栽種。而後農友競相種蓮,面積大幅擴增,又因觀音常與蓮花引起聯想,遂在此成為文化,自民國88年起每年都舉辦桃園蓮花季,鼎盛時期蓮花種植面積高達100公頃,蓮花農場(園)高達50多處,每年6~9月吸引40萬遊客前來觀荷賞蓮,也開發衍生性農產品及蓮花創意餐飲,逐漸將蓮花文化形成在地化及產業化。

3.藝術下鄉
觀音地區多為務農起家,但當中有多位知名畫家與藝術家,為社區增添許多色彩。發起念想為每年蓮花季,種植大範圍的蓮花,當節慶活動過後,什麼都看不到,於是藉由藝術家的細膩工藝技法,讓到訪遊客不論季節都能感受到觀音的蓮田景致。而為了讓觀音能完整呈現蓮花意象,藝術家進行了藝術下鄉,帶領社區居民及學生共同彩繪家園,自己動手打造遊客服務中心,也常在遊客中心舉辦書畫展以及彩繪體驗活動,讓觀音充滿藝術氣息。